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鏡子的法則 – 一本好書 (書的內容)

序言

   這是一部充滿愛與感動,也將帶給你無比勇氣與啟發的心靈佳作。人生就像是一面鏡子,當心中常懷怨恨,生活就會充斥抱怨與憤恨;相反的,當心中常懷感恩,每一天都可能出現奇跡般的幸運。只要明白這個法則,就能進一步獲得掌握幸福人生的方法。

  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榮子為兒子的問題而憂心不已。她上五年級的兒子優太在學校受人欺辱,卻不肯向她承認,更對她的關心非常不耐煩。榮子決定向精通心理學的友人矢口求助,而矢口一語道破榮子之所以面臨這樣的難題,是因為她一直在內心深處無法原諒一個人……

  我們眼見的外在世界,是我們內在世界的一個投射和反映,所以,想要改變外在,就得要改變自己的內心。當我改變了自己的內在之後,外在的情景果然也有所轉變,另外一種情形是:外在的情景還是在,但是由於我的內心改變了,我再也不覺得它討厭了,可以和平與它共處。無論是以上兩種情形的哪一種,你都是贏家。

  《鏡子的法則》這本書,就可以幫助你從一個不同的視角來看待你的問題。

  最後的寬恕的八個步驟,更是實用有效。在大家奉行不抱怨的原則的同時,如果能夠更進一步地去實行寬恕,那麼,這個世界肯定會更加美好。

        

  


鏡子法則    

  今年41歲的主婦秋山榮子曾經遇到過一件煩心事,這件事就是小學5年級的兒子優太在學校受人欺負。雖說是受人欺負,但是好像還沒有到挨打的程度。只是被一塊兒玩的朋友們排斥在外,一旦發生什麼,總是被別人當成做壞事的那一個。雖然優太嘴硬:"我哪裡被欺負啦!"但是優太鬱鬱寡歡的身影讓榮子揪心。

  優太喜歡打棒球,可朋友們不愛和他一起玩兒,所以放學回家之後,他一個人跑到公園,對著牆壁練習接球和傳球。大約兩年前,優太還和朋友們一起打過棒球。有一天,榮子上街買東西,回來的時候恰好從小學旁邊路過,看到優太和朋友們在運動場打棒球。好像優太出了錯,隊友們毫不留情地、大聲地訓斥著他。

  "你小子運動神經太遲鈍了吧!"

  "都是因為你,對方得了3分!"

  "我們輸了的話都怪你!"

  榮子想,優太確實沒有什麼體育天分,但是他也有長處,他是個心眼很好的孩子。榮子感覺這些孩子真是可恨,他們沒有看到自己兒子好的那一面。

  看到兒子笑著對說了難聽話的隊友們道歉,榮子很心酸。之後不久,就再也沒有人叫優太去打棒球了。聽說孩子們還對兒子說:"你拖了球隊的後腿,我們不帶你玩兒了。"

  對於優太而言,沒有人找自己去玩棒球,應該是最痛苦的事情了。他越來越多、越來越明顯地對榮子亂發脾氣,從中可以看出他很難過,可是優太不肯向媽媽傾訴自己的難過和寂寞。

  榮子最受不了的就是兒子不向自己敞開心扉,他還很嘴硬,"我好著呢。"

  榮子嘗試教他如何和朋友們搞好關係,他卻回嘴煩死了,你不要管我啦。榮子也曾經提議,轉校好不好呢?但是兒子的回答是,要是給我轉校,我就恨你一輩子!

  眼看優太遭遇困境,自己卻什麼忙也幫不上,榮子深感無奈。有一天,優太從學校放學回來後,剛剛去公園玩了不久,就很鬱悶地回家了。

  "怎麼了?"榮子問。"沒什麼。"兒子還是不肯告訴她。

後來通過一個電話,榮子得知了真相。那天晚上,有一位住在她家附近的,和她關係很好的太太打來了電話。

  "榮子,優太有沒有對你說什麼?"

  "哦?沒有啊。"

  "今天我帶著小兒子去公園蕩秋千,看到優太和平時一樣對著牆壁練習投球。然後來了七八個孩子,好像是優太的同班同學,他們對優太說:'我們要玩躲避球遊戲了,你不要在這裡妨礙我們。"後來有一個孩子還拿球去砸優太,優太就馬上跑回家了。那種情況下我沒能幫上忙,實在抱歉啊。"

  榮子大吃一驚,到了這種地步他還憋在心裡不說……榮子心裡很不舒服,兒子什麼都不告訴自己,這真是做媽媽的悲哀。那一天,她連向優太問問情況的力氣都沒有了。

  第二天,榮子下定決心給一個人打電話,這個人就是丈夫的學長矢口先生。榮子沒有和矢口先生談過話,但是一星期之前,她從丈夫那裡得到了矢口先生的名片。

  矢口先生是丈夫高中時在劍道社結識的學長,他們也有20年沒見了,最近在街上不期而遇。

  久別重逢的兩個人興高采烈,還一起到咖啡屋聊了兩個多小時。聽說這位矢口先生現在在做管理顧問,從丈夫的講述中得知,矢口先生對心理學很有研究,擅長幫助企業和個人解決問題。因此丈夫對他說過一些優太的情況,矢口先生說:"我想也許我能夠幫上忙。"然後就把名片給了丈夫。

  丈夫回來之後把名片交給了榮子,告訴她:"你直接打電話給他吧,我把情況跟他說了。"

  "我幹嗎要和我不認識的人說這個,你直接和他說不是更好嗎?"

  "我這是關心你啊,你為了優太的事情不是心煩了很久嗎?所以你還是把心事告訴矢口先生,和他商量商量吧。"

那你是說我有問題了?我當然煩了!因為我是他媽媽。你一天到晚只要開著卡車到處跑就行了,你當然輕鬆了。實際上養育優太的是我,你會和我一起煩惱嗎?我才不告訴矢口先生這些呢,反正那傢伙也不會明白養兒育女的困難。"

  說完,榮子把名片扔到桌子上。

  但是,發生了昨天那件事之後,榮子已經完全心灰意冷了,現在有一種根要抓住救命稻草的心態。她終於被沉重的心思壓到無力,壓到想要呼救,"啊!我討厭有這麼重的心事,無論是誰能不能幫幫我啊!"這時她想起了矢口先生,幸運的是她馬上就找到了名片。

  在優太去上學一個小時之後,她終於決定給矢口先生打電話。拿起話筒的那一刻,榮子絕對沒有接下來會發生那麼多出人意料的事情

  總機小姐把電話轉給了矢口先生。榮子告訴了對方自己的名字,電話中矢口先生的聲音很爽朗,讓人不由自主地懷疑:"和他說煩心事合適嗎?"

  正當榮子不知道該怎麼說的時候,矢口先生那邊發話了。

  "您就是秋山君的太太吧?"

  "是的,我是。"

  "很高興認識您。"

  "請問,是不是我丈夫告訴您了?"

  "是的。您丈夫簡單地告訴了我一些情況,您是為了優太的事煩心吧?"

  "可以和您談談這件事嗎?"

  "現在我剛好可以空出一個小時的時間,您就在電話裡講給我聽好嗎?"

  榮子簡單地講述了自己的兒子受人欺負?被小夥伴們排斥的事情,還有昨天發生的那件事……

  聽完了大致情況之後,矢口先生開了口:"我理解您的苦衷。對於父母而言,再沒有比遇到這種事情更讓人揪心的了。"聽他這麼一說,榮子的眼淚馬上流了出來。

  意識到對方在哭,矢口先生沉默著,等她平靜下來。然後他說:"秋山太太,如果您真想解決這件事的話,那麼就可能找到解決問題的突破口。"

  聽到"找到解決問題的突破口"這句話,榮子簡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這件事已經讓她焦慮了好幾年。矢口先生的話是真的。

  "只要能夠解決問題,我可以做任何事。該怎麼做呢?"

  "好,讓我們來找找方法。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您一定對身邊的某個人有意見。"

  "唔?為什麼這麼說?"

  "可能我的話跳得太遠了。本應該好好地給您解釋一下這方面的理論依據,但需要幾個小時才能講明白,今天時間不多,所以我先說結論,將來我會給您介紹幾本心理學方面的書。這個結論就是:您由於心愛的兒子被別人責備而感到煩惱,這是因為您沒有感謝某位應該感謝的人,相反卻一直在責怪那個人。"

  "孩子被欺負為什麼和我的私事有關係?聽起來怎麼有點宗教的意思在裡面。"

  "這麼想也不是不可以。現在的學校教育僅以實體物質為物件,我們學到的是物質科學。而我所說的屬於心理學範疇,這是很早以前人們就發現了的一種法則。自古以來人們會用宗教詮釋某種心理學概念,所以我認為您可以先用宗教概念來理解。在此聲明,我自己沒有加入任何教派。"

  "可以給我講講這個心理學的法則嗎?"

  "現實中發生的事情,是一種結果。有果必有因。也就是說,您可以把現實人生想像成反映您內心思維的一面鏡子。我們照鏡子的時候,會注意到:'啊!我的髮型亂糟糟的!',或者'怎麼搞的,今天臉色這麼差勁。'如果沒有鏡子,人們就不會注意到自己的模樣。請您把人生視為鏡子,多虧人生這面明鏡,我們才能看到某種本質,才能獲取改善自身的契機。無論處於人生的哪一個階段,我們都要隨時隨地學習成長。"

  "您從我的煩惱中看到了什麼呢?"

  "因為您所得到的結果是'心愛的兒子被別人責備',我認為您'責備了某位理應親近的人'。您是不是反感某位理應感謝的人,或是身邊的誰?說到身邊最親近的人,您對您丈夫的態度如何?"

  "我很感激他。我丈夫是貨車司機,他幹活挺賣力的,養活我們一家。"

  "這就最好了。但是,您把他看得很重嗎?您尊敬他嗎?"

當聽到"尊敬"這個詞,榮子心裡咯一下,因為榮子總覺得丈夫有讓人看不起的地方。從榮子的角度看來,樂天派的丈夫是一個"想法膚淺的人",甚至可以說是"缺乏教養的人"。榮子是大學本科畢業,丈夫卻是高中畢業。不僅僅如此,丈夫言語粗俗,只喜歡娛樂雜誌。愛看書的榮子可不想讓兒子將來也成為丈夫那種人。

  榮子把這些想法一股腦地倒給了矢口先生。

  "您認為一個人的價值是靠教養、知識,或是他思想的深度來決定的嗎?"

  "不是,我絕對沒有這麼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特點。"

  "那麼為什麼您用'沒有教養'這個理由鄙視您的丈夫呢?"

  "是啊……,是很矛盾。"

  "您和他的關係如何?"

  "我丈夫的言行很容易惹人生氣,氣不過我就和他大吵一架。"

  "您丈夫是怎麼看小優太的事情呢?"

  "優太被欺負,我對丈夫嘮叨過無數次。但是我聽不得他的想法或是建議,從來沒有和他好好談過,可能我丈夫認為我是最聽不得別人意見的那種人了。"

  "明白了。應該還有一個更關鍵的原因,在您認同自己的丈夫之前,必須先解決這個最為關鍵的問題。"

  "還有更關鍵的原因?"

  "是的,我們必須找到您不願意認同自己丈夫的根本原因。我想問的是,您感謝自己的父親嗎?"

  "哦?父親嗎?當然是感謝的了……"

  "在您內心深處有沒有想過,'我不能寬恕父親'呢?"

  榮子被"不能寬恕"這個詞擊中了,自己可能確實不能寬恕父親。雖然嘴上說感謝生養自己的父親,但是內心並不喜歡父親。

  出嫁之後,每當逢年過節榮子都要攜夫帶子回娘家。但是,和父親之間僅限於打打招呼。回想起來,從高中開始,和父親之間就不知不覺地砌起了一堵高牆。

  "我確實沒有寬恕我的父親,我不可能寬恕他。"

  "果然是這樣。我並不想逼著您寬恕您的父親,不過您想試試看嗎?"

  "我煩惱的根源真的和我的父親、我的丈夫有關嗎?"

  "照我說的去做,您就知道了。"

"那麼,請先嘗試做以下的事情。請您在紙上隨意寫下所有'不能寬恕'父親的理由。觸到傷痛您甚至可以寫'混球一個''這個混蛋''極度討厭'之類的話。如果您想起來具體的事情,也把它寫上去,再寫上當時是怎麼想的,把所有的憤恨和痛苦都發洩在紙上,寫的時候千萬別客氣。直到您充分發洩出來、平靜下來了,再給我電話。我的手機號也告訴您。"

  榮子很疑惑,這種做法能夠解決兒子的問題嗎?

  但是語氣質問到底,不如放手一試。榮子曾經下定決心,只要能夠解除現在的煩惱,什麼事情她都可以做。

  而且榮子覺得矢口先生的話語中有著某種不可抗拒的說服力,她放下電話,開始在寫報告的紙上寫下父親的種種看法。

  那個從自己兒時開始就不斷挑剔的父親;總是在吃晚飯的時候喋喋不休的父親;當孩子們稍不如意就會大發雷霆的父親——父親曾經放自己傷透了心,爸爸從來不考慮我是怎麼想的,並且他一喝酒就對工作上的事情亂髮牢騷。

  還有,父親是建築公司的工地監督員,每天總是穿著髒兮兮的工作服回家,也不換衣服就那麼一身灰土地吃飯,這件事讓人討厭。

  榮子把自己對父親的看法寫在了紙上。走馬觀花地瞄一眼,都能看到很多類似父親沒人情味沒資格做別人的父親!等過激的詞語。

  她還想起這麼一件事。自己在高中的時候,曾經和同班的男同學在星期天約會過,正和那個男孩子一起溜達時,被父親看到了。等她回家之後,逼問和說教就開場了。

  榮子之前對父母撒了謊:我是和女同學一起玩。父親卻絕不容許自己撒謊。

  榮子至今都忘不掉父親的訓斥:你和那傢伙之間都到了要欺騙父母這種見不得人的地步了嗎!我看你成不了正緊的女孩子!

  回想到這裡,榮子委屈地流下了眼淚,於是把羞憤也寫在紙上。

  爸爸您就是那麼個臭脾氣,所以我才撒謊的!不知道我撒謊也是您造成 的嗎?還說什麼'成不了正緊的女孩子',太過分了。您知道您的話多傷人嗎?您這種人也不是什麼正緊家長!就是因為這件事我才不想和您講其他任何事,自作自受!

   她邊寫邊哭。

  再看看時間,已經過了中午,不知不覺過了將近兩個小時。她在十多張紙上寫滿了自己的憤慨。不知道是因為毫不留情地寫了這麼多,還是因為盡情痛苦了一場,她的心情已經平靜了很多。

  下午一點過後,榮子再次給矢口先生打電話。

您把自己的想法全都寫進去了嗎?

是的,全都寫了。我大哭了一場,現在心裡好受多了。

已經寬恕您的父親了嗎?

  老實說,還沒有達到這種覺悟。但是我只有能夠做到,我願意嘗試。如果我真能寬恕父親,我會很高興。

  那麼我們來試試吧。寬恕您的父親,不是為了別的,而是為了您自己獲得自由。請準備好紙筆,寫下這個標題:'對父親的感謝'。您會因為什麼而去感謝父親呢?

首先是他辛勤工作養育了我們,多虧父親的工作,我們一家人才會有飯吃,我才能長大。

那麼把您的感謝寫在紙上吧。其他還有什麼嗎?

......,我上小學的時候,他經常帶我去公園玩。

這個也寫上。還有呢?

  好像就這麼多了。

請再找一張紙,寫下'對父親的道歉'這個標題。您有沒有要對父親道歉的事?

  一時想不起來。應該是'我心裡一直討厭你',但是我內心深處並不想道歉。

不想真的道歉也沒關係,我們可以先從形式入手。請您先把剛才說的那些寫在紙上。

寫好了。您說從形式入手,我該怎麼做呢?

  現在就需要您拿出勇氣來了,也許這是您一輩子最需要勇氣的時刻。我所建議的行動恰恰是您最抵觸的,需要您自己判斷做,還是不做。現在就給您的父親打電話,告訴他您的感激和歉意。如果沒有真情實感就把準備好的話說給他聽。只要讀出寫在對父親的感謝和對父親的歉意這兩張紙上的內容就行。如果您說這些話的時候對方掛了電話也沒關係。怎麼樣,試試吧?

“......確實,我要鼓起前所未有的勇氣才能做這件事。但是,如果這件事可以消除我的煩惱,那麼我的勇氣是值得的。但是,真的太難......”

做還是不做,要考您自己了。我認為人的一生中至少應該有一次鼓起勇氣去完成些什麼。我還有其他事情要做,電話就打到這裡吧。如果您做了的話,請告訴我,我再教您下一步怎麼做。

  讓榮子可以接受的是形式上也可以這句話。說到道歉,不可能有真情實感,因為她一直認為錯在父親,自己去道歉是不合理的。

  但是,僅僅需要照本宣科的話,嘗試一下也無妨。

榮子決定可以打一個電話試試,能走到這一步,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如果沒有這麼一個契機,可能榮子這一輩子都不會和父親在電話裡交談。

  結婚之後不久,給娘家打電話時,只要是父親接的電話,榮子馬上就會說:是我,媽媽在嗎?現在榮子只要剛說一聲:是我,父親馬上在那邊喊媽媽:喂,榮子的電話。父親心裡明白:榮子不會和我聊的。

  但是今天卻要在電話裡和父親交談......

  越猶豫越會打不下去,榮子決心撥了電話號碼。

  接電話的是母親。

  媽,是我。

  是榮子啊。還好吧?

  還行......媽,爸爸在嗎?

  哦?找你爸?找他有什麼事?

  嗯,有點小事。

  嘿,這可真稀罕,告訴我,找老頭子有什麼事?

  啊?這個嘛,一時講不清楚,能讓爸爸來聽電話嗎?

  好,你稍等。

  在聽到父親聲音之前的那幾秒鐘,榮子已經緊張到了極點。一直討厭父親,拒絕向父親敞開心扉,而現在就這麼對父親說出感謝的話、向他道歉,想想都覺得不可能。

  但是,兒子的事情讓榮子陷入如此深的煩惱,以至於她採取了一半情況下不可能採取的行動。如果可以從這種苦惱中解脫,什麼樣的救命稻草她都會抓住,什麼樣的事情她都敢做。

  父親來接電話了:……什麼事?是找我有事情嗎?

  榮子不知道說什麼好,就這樣慌慌張張地開始了。

啊!哦……我想說的是……我以前沒有對您說過這些,但是還是說出來好些,所以給您打電話。爸爸,您在建築工地工作,非常辛苦,是您那麼賣命工作,我們才能溫飽的生活。爸爸,您還記不記得小時候帶我去公園玩?怎麼說好呢,我從來沒有說過什麼感謝您的話,所以我想好好地說聲謝謝您……還有我以前總愛跟你唱反調,所以我還想對您說聲對不起。

  雖然始終難以好好地說出來謝謝對不起,但是榮子此刻的所思所想都全部吐露出來了。

  父親會不會地一聲掛電話呢?

  電話那頭一點動靜也沒有。

  榮子正想著怎麼什麼聲音都沒有,是不是掛了?這時話筒傳來了母親的聲音。

  榮子!你和爸爸說了什麼?”

  怎麼了?

  你爸爸哭得很厲害,是不是你說了什麼不該說的?”

  話筒那邊,傳來了父親的哽咽聲。

  榮子非常震驚!自己從來沒有聽過父親哭過一聲,他可是條硬漢子……可是現在卻真真切切地聽到了他的哽咽。自己僅僅在形式上表達的感謝,卻讓堅強的父親抽泣得說不出話。

  聽到父親的哭聲,榮子的眼睛裡也溢出了淚水。父親愛我,比我愛他要多得多吧。他一定想和我親親熱熱地說好多家常話,我卻一直拒絕父親的愛。父親他一定很寂寞。

  無論多麼艱辛的工作、什麼樣的苦難都能忍受的堅持的父親,現在卻泣不成聲。不能對女兒傳遞自己的愛,這種煎熬才最使人難受。

  淚流滿面的榮子也開始嗚咽起來。

  隔了一會兒,聽到媽媽的聲音。

  榮子,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

  媽媽,再讓爸爸聽電話好嗎?

  父親接了電話,或許因為剛剛哭過,他的聲音好像都在發抖。

  榮子,對不起,我不是一個好爸爸,才讓你這麼討厭我……”話筒那邊再一次傳來父親的嗚咽。

  爸爸,對不起,是我不好。非常感謝您養育了我……”榮子的聲音也被嗚咽聲掩蓋了。

  不一會兒,話筒的那一頭傳來母親的聲音。父女兩到底怎麼了呢?等你平靜一點再告訴我好了,先掛了。

  掛斷電話之後,榮子失神地坐了一小會。她討厭父親已經長達20多年,一直不能原諒父親,一直認為自己是受害者。僅僅看到父親令人討厭的一面,沒有看到其他方面。父親的愛、父親的脆弱、父親的笨拙……她通通視而不見。

  父親他怎樣才能忍受這種難夠,女兒讓父親如此心酸……一時間思緒如潮,對父親的感謝在心中激蕩。

  首先從形式上入手,真情實感就會隨之而來,她開始能夠理解矢口先生的話了。

  還有一個多小時,優太就回家了。正這麼想著,電話響了。

  是矢口先生打過來的。

您還好吧?我是矢口。現在我剛好空出來四十五分鐘,所以馬上給您電話。剛才我有事先掛了,話只說了一半,所以我放不下心,再打來問問情況。

我已經給我爸爸打電話了。還好我打了這個電話,非常感謝你,遇到你真幸運。

  榮子簡單地說了一下河父親通話的內容。

您這麼有勇氣,真讓人敬佩。

我一直認為優太被欺負是我遇到的最大的麻煩,現在感覺到長年不肯原諒父親才是最大的問題。優太的問題,讓我有機會和父親和解,真應該感謝優太帶給我的麻煩。

這是因為兒子帶給您麻煩,才能讓您盡力捕捉產生這種麻煩的蛛絲馬跡。看了您已經能用比較正面的態度去看待這件事情了。有這麼一種必然法則,如果掌握了必然法則,人們就可以看穿未來必然發生的事情。實際上,人生中所遇到的問題,是為了讓人們注意到某件重要的事情。總之,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偶然發生的,而是一種必然的產物。不管遇到什麼問題,我們都擁有解決它的能力,只要我們敢於向前,並相信的力量,那麼終有一日我們會心懷感激地想,多虧發生了這件事,我才得以……’”

確實是這樣。但是優太的事情究竟怎麼樣才能解決呢?想起來我還是擔心。

  您覺得優太的事情還完全沒有得到解決,可也許事態已經朝著解決的方向邁了一大步。這是因為你們血脈相通,心心相印。如果找到了根本原因,那麼結果可能已經產生變化。

  真的能解決優太的問題嗎?

  問題的解決依靠的是您自身的力量,現在我們來理順這件事。在優太的這件事上,您最難受的是小優太不肯對您敞開心扉。您曾經說過,為人父母卻又對兒女無能為力,再沒有什麼比這個更讓人感到可悲、感到心碎的了。您再也不想品嘗這種心酸滋味。

  是的。兒子不願意告訴我他受欺負的事兒,雖然我想幫助他,但是他拒絕了我,我是真的無能為力啊!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孩子孤孤單單,卻什麼也做不了,作為母親,再也沒有比這個更失敗的了。

我理解您的難過。我想您應該明白,在您承受這種難過時,有一個人也被同樣的心酸折磨著。

  哦?誰呢……”

  此時榮子的腦海裡浮現出父親的身影。是爸爸!他長年被這種難忍的心酸折磨著,女兒對自己緊鎖心扉,女兒拒絕和自己交流,為人父母卻對兒女無能為力……

  和我的心酸一模一樣!爸爸他一直難過了20多年。眼淚靜悄悄地滑過榮子的臉頰。

  我懂了。我和父親因為同樣的事情而承受同樣的痛苦,我終於明白父親為什麼會泣不成聲了。

人生中所遇到的問題,是為了讓我們注意到某件重要的事情。

我重新理解了父親的痛苦。多虧了優太,我才能有機會理解他的痛苦。

無論是您的兒子還是父親,你們的內心深處是緊緊相連的。優太對您的態度,反射了您對父親的態度。若非如此,您很難注意到自己對父親的態度。

感謝我的小優太,我真想對他說多虧你讓媽媽注意到這麼重要的事情。之前我心裡一直怪他,為什麼什麼事都不跟媽媽說呢?’”

  現在您也能理解兒子的心情了吧?

  是啊!當我還是個小孩子,最討厭我爸爸嘮叨,討厭他總是干涉我。現在想起來,他嘮叨不正是因為他愛我嗎?可當時我卻覺得是負擔。優太的想法一定和當時的我是一樣的,我強加給他的愛成為了他的負擔。

您小時候,希望自己有一個什麼樣的爸爸呢?

希望他信任我,希望他說我們家榮子真棒!’……啊,我確實不信任優太啊,我確實認為沒有我,一個小孩子能成什麼事。所以我總是追問他這個那個,教訓他……我一定會更加信任兒子的。

現在您理解了父親的痛苦和兒子的鬱悶,讓我們看看您丈夫的情況吧。還記得吧,早上您給我打電話的時候,我曾經說過由於心愛的兒子被別人責備而感到煩惱,這是因為您沒有感謝某位應該感謝的人,相反卻一直在責怪那個人。’”

記得。當時我還說出了我並不尊重我丈夫之類的話。

現在讓我們重新來過。您是怎麼看待自己丈夫的呢?

  無論如何我都認為他是沒有教養的人想法單純的人。你看看我家優太被人欺負,我煩成這樣,他卻一點事也沒有似的,盲目樂觀。算我倒楣碰到了這樣一個人,我可不想和他商量。所以即使他提出什麼建議,我也不想聽……” 說到這裡,榮子猛然發現,自己對丈夫的態度和自己對父親的態度何其相似,於是她接著說,就像我對爸爸所做的那樣。

  正是這樣。女性對於父親的態度往往投影在她對丈夫的態度上。不過我從您話裡可以聽出,您丈夫很信任優太。

  ……真的是!我真應該好好向丈夫學習。優太很樂意和爸爸講心事,因為優太得到了爸爸的信任,所以他也向爸爸敞開心扉。我真的是完全沒有看到丈夫的優點。

  就應該這樣,這樣想就對了。現在作業來了,做不做請您自己決定。今天下午您寫下了對父親的感謝對父親的道歉還是在同樣的紙上,請盡可能多地繼續寫出想要感謝或是想要向父親道歉的話。用多少張紙都沒有關係。

  寫完了之後,請再準備另外一張紙,這張紙的標題就是我應該怎麼和父親相處?這並不是讓您為過去和父親之間關係而悔過,而是希望您可以從中找出和丈夫的相處之道。還有就是,優太晚上睡覺之後,看著他默念100謝謝你。怎麼樣?試一試吧!

好的,我一定試試!

電話掛斷不久,優太回來了。優太把雙肩書包仍在玄關那裡,就和平時一樣拿著手套和球到公園玩去了。昨天還被小朋友們追著打,這孩子今天還去公園幹什麼?榮子心裡非常擔心。

  榮子儘量趕走腦海對兒子的千思萬緒,開始做作業。這時候她想起來很多很多需要感謝父親的事情。

  感謝我的父親:

  父親在工地工作,雖然辛苦,他卻一直吃苦耐勞養活一家人。

  小時候我有幾次半夜發高燒,每一次都是父親開車送我去醫院看急診。(父親幹的是體力活,半夜爬起來該有多累啊!)

  當我還是個小孩子時,他帶我去海灘或者河邊玩,還教我游泳。

  小時候我喜歡吃哈密瓜,每年過生日,父親都會買哈密瓜給我吃。

  小時候附近的孩子欺負我,父親跑到那孩子家裡去為我評理。

  我考上了私立大學,他一句牢騷都沒有,馬上給我出了學費。(當時我的學費對家裡來說,應該是很重的負擔。)

  當我被一家公司聘用,他高興地叫了壽司外賣。(非常昂貴的壽司。我說了一句不喜歡吃壽司,一口沒吃,父親很沮喪。)

  因為怕孩子萬一急用錢,父親給每一個孩子都開了銀行帳戶,雖然錢不多,但是每個月都給我們存上一點兒。(在我結婚的前一天,父親想要把這筆錢給我,但是我以把錢帶在身上不方便趕路為理由,沒有當場接受,而是讓他轉到我的帳戶裡。)

  在寫完應該感謝的事之後,榮子的腦海裡馬上浮現出應該道歉的事,她一邊寫著,一邊淚如泉湧。

  我是如此被寵愛著!爸爸他一直愛著不聽話的我,我被不能寬恕這個念頭囚禁了,根本沒有意識到他的愛。爸爸這麼愛我,我卻沒有給他任何回報,幾乎沒有做過什麼孝順他的事情。

  她也認識到自己對父親的工作沒有尊重過。她一直認為,父親的工地監督工作不入流沒品位,直到這時她才意識到正因為父親一刻不停地努力工作,自己才能接受大學教育。她終於對父親的工作產生了尊重和感激之情。

  她曾經覺得自己丈夫工作沒品位,還以為自己丈夫沒有教養,這種厭惡感與對父親的態度何其相像。其實在很多事情上自己也應該感謝丈夫。

  思前想後,她又準備了一張紙,題目是我應該怎樣和父親相處?

  對此,她馬上就寫出了以下的話語。

  我應該怎樣和父親相處?

我應該注意到父親的言語和行動中包含的愛。我不是一個完美的人,所以我應該理解父親的不完美和笨拙。

我應該感謝父親為我做的一切。

我不僅要被父親關懷,還需要關懷父親(我要讓他高興)。

還有,我應該把心中的不滿說出來,讓父女之間建立起融洽的關係。

寫完之後,榮子猛然發現,這不正是和丈夫的相處之道嗎?

  為了家庭而辛勤工作的丈夫,是人生之旅中始終攜手並肩的夥伴。而自己,卻忘記對他表達感謝。

  或許這是榮子第一次對丈夫產生這樣誠摯的想法,而這和自己已經懂得感謝父親有關。今天就把感謝的話說給丈夫聽吧。

  不知不覺中,榮子發現屋外天色已經昏暗了。她這才想起來,今天幾乎什麼家務都沒有做。從早上9點給矢口先生打電話開始,整整一天,都在和自己做鬥爭。晚飯怎麼辦?正這麼考慮著,優太回家了。

  嘿,媽媽,告訴你件事!

  什麼事這麼開心啊?

  媽,你知道大樹吧?他昨天在公園用球砸我來著

  啊!這個大樹是最能欺負你的那個孩子吧?

  剛才我想從公園回來的時候,大樹也到公園來了,他說:我總是欺負你,對不起了。’”

  真的啊?榮子感到這個簡直是個奇跡,這一定是因為我和爸爸和解了,她甚至這麼想。

   榮子想和兒子再多說些話,於是叫了外賣。外賣送到之前,榮子對兒子說:媽媽以前對你的事情干涉得太多了,對不起哦。今後我一定注意不那麼囉嗦了,如果你需要媽媽的明,一定要告訴媽媽。我相信我的好兒子。

   優太一臉開心:知道了,謝謝媽媽!到底優太還是希望媽媽能夠信任自己的。

  優太接著說:今天好奇怪啊,好事一件接一件。

  榮子聽著,也覺得非常幸福。

  不一會兒外賣就送到了。

  媽媽今天要等你爸爸回來一起吃,你先吃吧!

  咦?為什麼呢?我們平時都是先吃的。

  因為今天媽媽想等等爸爸。你爸爸每天工作那麼累,回家後一個人吃著冷冰冰的晚餐,該多孤單啊!

  那我也等等爸爸吧!我們三個一起吃飯,那該多好。

  真是個好孩子,真像你爸爸。

  媽媽你變了,你過去總是說爸爸不體貼人

  是哦,那是媽媽不對。你爸爸又體貼又勇敢又堅強…… 他是男人中的男人。

  你不是說,不好好學習,將來就會像爸爸那麼沒出息嗎?

  對不起,那也是媽媽錯了。你爸爸的工作很了不起,他可以幫助很多人。而且,就是因為爸爸努力工作,我們才能吃到香噴噴的飯菜。我很感謝你爸爸。

  媽媽,你真這麼想嗎?

  嗯,真是這麼想的。

   聽到榮子這樣講,優太臉上綻放出燦爛的笑容。孩子本身就是尊重父母,以父母為榜樣不斷成長的。榮子的話對猶太而言,是允許他尊重自己的父親,做兒子的還能有比聽到這種話更高興的嗎?

  不一會兒丈夫回來了,三個人一起吃飯,儘管晚餐已經涼了。看到老婆兒子等著自己回來吃飯,丈夫非常開心,他一邊吃著冷冰冰的晚餐,一邊說好吃,真好吃

  吃完飯丈夫去洗澡的時候,兒子很快地進入夢鄉。榮子看著兒子熟睡的小臉,開始在心裡反復說著謝謝你,謝謝你。不知道是不是語言的影響,榮子內心深處的感激之情宛如潮湧。

  這孩子曾經讓我如此煩惱,可正是他讓我注意到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一切的一切,好像都是兒子引導了我。想起所有種種,榮子感覺自己的兒子就像是小天使,不知何時她已經淚流滿面。今天真是一個讓人流淚的日子。

   隔了一會兒,電話響了。一張傳真滑了出來。是母親的筆跡,她這樣寫的:

榮子:

  今天的事情已經聽你爸說了,你爸爸邊說邊哭,媽媽也高興的眼淚都出來了。

  你爸爸說:我活了整整70年,今天是最高興的日子

  以前晚飯的時候你爸爸總是要喝酒,今天卻說醉了就體會不到高興勁兒了,太浪費了!結果他今天沒有喝酒。

  女兒,你什麼時候回來呢?

  我們很想你。

                媽媽

晚飯時一定要喝杯小酒的爸爸,今天卻沒有喝酒……自己的話語該是怎樣的滋潤了父親的心田!父親身體不大好還一直喝酒,是因為他覺得孤零零的吧。榮子的眼睛裡盈滿了淚水。

  怎麼了?怎麼哭了?洗完澡的丈夫關心地問。

  於是榮子把當天發生的事一五一十地講給他聽。早上給矢口先生打電話,上午在紙上地寫滿對父親的憤恨和自己的委屈,下午打電話跟父親的和解。

  哦,連爸爸他老人家都哭了啊!丈夫眼圈紅紅地聽著。

  於是又告訴他欺負兒子的那小子道歉的事。

  呵,真是不可思議。我雖然不是很明白矢口的做法,但是只要你高興,那就比什麼都好。

  接著,榮子淚流滿面地向丈夫道歉多謝你,老公,真的非常感謝你。今天我重新認識到應該更尊敬你的。以前我忽視了你的優點,真對不起。

  聽了榮子這番話,丈夫終於也忍不住流了淚。

  

   第二天,榮子把所發生的事情告訴了矢口先生,由衷的向他表示感謝,卻聽說一大早丈夫就已經打電話給矢口先生了。

  今天您丈夫給我打了電話。真高興能夠幫助你們,我佩服您的勇氣和果敢的行動。重要的是持之以恆,希望您每天都能在內心深處對父親、丈夫和兒子充滿感激。我再給您推薦幾本書吧,我列了清單,一會傳真給您,我建議您務必好好讀讀這幾本書。

  當天傍晚又發生了這麼一件事。

  我回來啦!優太開開心心地跑回來。

  媽媽你聽我說!今天我那些朋友叫我去玩棒球了!玩兒去嘍!

  榮子的眼睛再一次盈滿了淚水,她的喉嚨哽住了。連去玩兒吧這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了。

傳真

秋山榮子女士:

  人生這面鏡子,確實能讓我們留意到重要的事情。在此,我對有勇氣,並能果敢行動的您,表示深深的敬意。

  我有一個小小的心願。這一次您的經驗,也許會對別人有幫助。我希望在幫助別人時,我能夠與他們分享您的經驗。

  希望您的人生充滿愛、感謝和喜悅!

                 矢口

  以下是我推薦的讀物,請您參考:

  《生存之道》,稻盛和夫著

  《因果法則》,詹姆斯.艾倫著

  《創造生存的價值》,飯田史彥著

  《淺淺寬恕》,吉羅德.揚波爾斯基著

  《地球大預言指揮管弦樂隊的方法》,高木善之著

  《使幸福及成功與日俱增之EQ手冊》,野口嘉則著



第二部分(實現你的幸福人生)

人生是反映內心世界的一面鏡子

  寫到這裡,我要對親愛的讀者們說一聲謝謝。在以上的故事中,我雖然變更了出場人物的姓名及職業,但是所講述的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我曾經在自己的個人博客中講述了這個故事,得到了強烈的反響,很多讀者給我來信:
  “痛哭了很久。”
  “這個故事使我得到了勇氣,去寬恕長年不能寬恕的人。”
  “使我內心深處充滿了感激。”
  ……
  讀者們的感動和感謝深深地融動了我。
  我還把這個故事列印出來,在我擔任講師的企業研修(提高EQ的研修)班上散發。我給研修班的同學們留了作業,讓他們在參加研修的第一天晚上閱讀這個故事,然後在第二天的課堂上說出自己的感想。
  約九成的同學都表示,在閱讀了這個故事之後“流出了眼淚”。所以我堅信在這個故事當中,有著潛藏在我們內心深處,讓我們想要傾訴的某種感情。
  我自己在讀這個故事的時候,也流下了眼淚。每當我用心去審視某個人的時候,就會想起這個故事,感到心裡好像被清洗了一般。
  這個故事終於得以成書出版了,我無比高興,並衷心希望這個故事被更多的人口口相傳。

  那麼,我的讀者,你從這個故事裡感受到了什麼呢?
  對於無力解決兒子的問題而煩惱的榮子,矢口教給她可以解決煩惱的一個簡單法則。這個法則就是“我們人生中的現實,是反映我們內心的明鏡”,這就是鏡子的法則。

  如果你常常怨天尤人,那麼現實生活就會反映出你的不滿,讓你的周圍充滿更多憤懣和煩惱。相反如果你常懷感激,那麼你的人生中就會充滿更多值得感謝的事。

  人生是反映內心的明鏡,換言之,所有的現實際遇,都順應我們內心的起伏變化。也可以說,內心的根源衍生出現實的結果。
  這種法則和傳統宗教或是東方哲學中的概念是相通的。雖然這只是一個非常單純的法則,但是,如果能夠很好地運用,命運就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通過各種培訓,我説明很多客戶達成了目標並實現了自我。我確信這個法則對所有人都適用。運用這個法則,很多人打破了困境,達到了理想的狀態。

  當我們照鏡子的時候,可以看到自己的模樣。同樣,當我們面對人生的種種境遇,應該留意的是自己的靈魂。
  當知道這個法則的矢口得知榮子的煩惱——心愛的兒子被別人責備,他留意到榮子心裡應該在責備某個人。
  話說回來,如果我們照鏡子時發現自己狀態不好,會怎麼做呢?
  比如說,鏡子中的自己頭髮亂糟糟的,這時候你會做些什麼呢?恐怕你不能把手伸到鏡子裡,去撫平鏡中人的頭髮吧。我想你還是會把手伸到自己頭上,來整理頭髮。這樣一來,鏡子裡的那個人的頭髮也變得整齊了。
  同樣,為了徹底解決人生中的問題,我們需要尋找並消滅自己的心魔。如果不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僅僅希望對方或是現狀有所改變,那麼往往不能如願。榮子就是通過內心深處和父親及丈夫的和解,解決了現實中的煩惱——由兒子而產生的煩惱。

  這裡說到的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並不意味著現實中無需採取行動。例如,自己被虐待時,第一個反應就是要保護自己。所以我們需要在現實中儘量做好,同時改變自己的內心。

寬恕,能讓你的心獲得平靜

  現在讓我們說一說該如何寬恕。
  所謂
不能寬恕,就是執念於過去種種,責備某個人的一種心理狀態。榮子執念于過去父親的所作所為,因此她心裡總處於責備父親的狀態。雖然日子一天天過去,她甚少想起父親,但是內心深處的責備卻越積越深。
  當我們責備別人時,內心得不到平靜。這不僅是白費力氣,還會使我們的內心頓起波瀾。這種狀況越是持久,我們將越是痛苦。
  遇到這種事情怎麼能好受呢?我自己就經歷過幾次。
  我們只能選擇
寬恕或是不寬恕。如果和他人之間的關係曾經給我們帶來了厭惡感,那麼我們可能選擇不寬恕這個人。這就是說,我們允許過去的種種束縛住自己。我們以過去的遭遇為由,拒絕享受平靜的人生。
  我們還可以選擇
寬恕通過寬恕,我們的身體和靈魂都會得到解脫。
  這樣我們才能擺脫過去的枷鎖,迎接平和健康的人生。
  所謂
寬恕,並不是讓我們認可或是忍受對方的行為,也不是讓我們一邊厭惡對方一邊忍耐。
  所謂寬恕,就是要鬆開對過去種種的執念,停止對對方的責備,選擇那一瞬間的心靈平靜。
  你現在心裡有沒有責備誰?

  為了實現你自己的幸福人生,有沒有想要寬恕誰?

  寬恕吧!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你自己。

接納自我放下執念

  但是,也許你還是會認為自己永遠也無法寬恕某個人。
  這時候,請不要責備自己,不要認為
不能寬恕別人,我真失敗,或是我這樣的人得不到幸福等等。
  請你理解自己的傷痛,請你接受現實的自己。也許,現在的你還沒有作好準備,請練習接受自己的種種現狀。

  首先要寬恕自己,這在心理學被稱為接受自我。接受傷痛中的自我,寬恕那個不能寬恕他人的自我。只有接受了自己,才能慢慢地學會寬恕他人。

  在這個基礎上,請嘗試解讀自己緣何執念於此。所謂執念,就是內心的深信。(關於解讀並消除內心的執念,請流覽拙作《使幸福及成功能力與日俱增之EQ手冊》,日本實業出版社出版。)
  比如說,或許以下因素妨礙了你選擇寬恕:

  寬恕對方會使自己蒙受損失。
  
自己會如此痛苦,都是對方的責任,自己毫無責任。
  
與其承認自己也有責任,不如繼續當一個受害者痛快。
  
對方要為自己的罪行遭受報應。
  
不能復仇就不會快樂。
  
為了嚴守自己的原則,不能寬恕。
  還有很多很多,請你好好想一想,這些執念能讓自己通往快樂嗎?




寬恕的八個步驟

  在這一節裡,我會教你們寬恕的八個步驟。對於始終不能寬恕他人的人而言,實踐了這些步驟後,人生也許會戲劇性的發生好轉。


步驟一 列出所有不能寬恕的人

  如果某人讓你感覺到如果我可以寬恕他/她,將會得到快樂,或者你從心底裡想和他/她和解對話,請把他/她的名字寫在紙上。

  特別是和父母之間的關係。請捫心自問,你是否不認同父母的某些做法?你是真心感謝父母嗎?如果有心結,請寫下父母的名字。

  另外,如果你已經結婚了,請仔細想一想和配偶之間的關係。如果你離婚了,請問問自己是否打算和前夫/前妻從內心深處得到和解?

  如果對方已經去世,這一步也是有效的。如果他/她是你不可寬恕的人,即使已經離去,也請寫在紙上。

  列出清單之後,請你選出一個物件,實行寬恕的八個步驟


步驟二 吐盡心結

  多準備幾張紙,在紙上盡情吐露對那個人的感情。除了寫出具體的事情之外,更好的做法是寫下這件事讓你對對方所產生的感覺。

  當你不能抑制地生氣時,請把這憤怒轉換為語言,你可以盡情地寫下混蛋”“惡棍等。

  如果悲傷和心痛再次襲來,也請如實記錄。

  你可以把最真實的感覺全部寫在紙上,反正這張紙是不會給對方看的,所以寫的時候不用客氣。如果你哭了,那麼就請發洩出來吧。哭個翻天覆地之後,反而覺得痛快。

  當你寫盡所有想寫的,那麼請停筆,把這張紙撕得粉碎,扔進垃圾桶裡。


步驟三  尋找行為的動機

  請在紙上寫下對方有何種行為不能得到你的寬恕。

  然後,請嘗試想像並寫下對方這種行為背後的動機。人類行為的動機,無外乎得到快樂、逃避痛苦。對方是為了得到什麼樣的快樂,或者是為了逃避那一種痛苦,才會有那樣的行為呢?請嘗試著想像一下並寫出來。

  寫完之後,先不要認定對方的行為是錯誤的,請理解對方的不成熟、笨拙或者是脆弱。

  每一個人都會犯錯,有時候本意是要快樂,可以結果卻招來了痛苦,有時候想要逃避痛苦,結果卻使痛苦加劇。這些都是因為人們不成熟、笨拙、脆弱。所以請通過尋找對方的行為動機,理解他們。

  不要考慮對方行為的對錯,請把注意力集中于對方行為的動機。然後請這樣宣佈:如同我本人那樣,某某也想得到快樂。就像我當初一樣,某某也想逃避痛苦。


步驟四 盡可能寫下對對方的感謝

  瑣碎的小事也沒有關係,請嘗試多寫一些。多花些時間,找出讓你感到的點點滴滴。


步驟五 使用語言的力量

  首先宣佈為了得到自由和平靜,我願意寬恕某某

  然後反復地說某某,謝謝你

   這樣反復說的時候,及時用自己才能聽到的很小的聲音也沒有關係。這個時候,及時自己沒有真實情感也無所謂,因為如果你感情上還處於不能寬恕的那一階段,可以先從語言入手(從形式上入手)。

  請反復說10分鐘以上,盡可能說30分鐘。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步驟。

  矢口先生對榮子太太的建議省略了這第五步,提議她馬上就給父親打電話。這是一個例外。一般情況下,我建議只有在做好第五步,內心真正想感謝對方之後,再轉換為行為。


步驟六 寫下想要道歉的事

  盡可能多寫出想要道歉的事。


步驟七 寫下所有所悟

  寫出通過和這個人的關係,自己可以學到什麼。如果積極思考該如何與這個人相處,那麼你可能會產生新的想法,對人生有新的領悟。

  應該怎樣和對方相處,才能讓你以及對方得到更大的快樂呢?


步驟八 宣佈我已經寬恕

  請宣佈我已經寬恕了某某



  以上就是寬恕的八個步驟,即使學完這八個步驟之後,內心還殘存著不能寬恕的想法,也沒有關係。這之後請你每天都重複步驟五中的步驟一遍回想著對方的面容,一般反復地說:某某,謝謝你。每天盡可能做5分鐘以上,我想你的生活一定會發生某種改變。



實現你的幸福人生


  在進行以上八個步驟時,如果你對對方產生了感謝之情,那麼請嘗試把這種感情轉化為言辭,向對方表達。如果由此萌發了對對方的歉意,在這個念頭還沒有冷卻之前,也把它轉化為行動吧。

  榮子通過自己的行動,從
不能寬恕這個念頭中解脫出來,她自由了。榮子那果敢的行為定會改變她的人生。你的行為也一定有同樣的力量。

  如果進行第一步時,你的清單中出現了父親或是母親的名字,那麼請務必為了你的父母做完每一個步驟。很多人的人生會由此得到令人驚異的好轉,和父母之間的關係會投射到各種各樣的人際關係上,如果從內心深處和父母和好的話,那麼你人生的很多方面都會受到正面的影響。

  另外,也有人有過這樣的體會:
我像榮子那樣鼓足勇氣對父母說出感謝的話,可是卻遭受拒絕——‘現在還說這些幹什麼這個時候,一定有人會生父母的氣吧。如果你期待能夠得到榮子父親那樣的反應的話,那麼你一定會怒氣衝天。

  我覺得,在你傳遞感謝或是道歉的話語時,最好不要期待得到什麼回報。在不知道對方是否可以接受好意的情況下,我們需要做的是
傳遞好意。只要傳遞出去,就已經成功了。如果被拒絕,那是因為對方覺得自己為了這件事已經受了傷,也顯示出了他/她的脆弱。也許對方表面上拒絕了,但是其內心已經有所觸動。

  不管結果怎麼樣,有勇氣採取行動就是值得敬佩的。請認可這個選擇了寬恕的自己。寬恕之後,請不要再停留在受害人的們置,而應該重新獲取對自己人生的主導權,並以此為傲。
  最後,請牢記矢口說過的話,那就是我們的
必然法則
 
人生中所遇到的問題,是為了讓人們注意到某件重要的事情。絕對不會產生解決不了的問題,不管遇到任何問題,我們都擁有解決它的能力,而通過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得從學習某些重要的事情。
  我希望這本書能幫助你實現幸福人生,我還希望你可以通過這本書使你周圍的人更加幸福。
  如果你從本書中得到了任何感悟,請和你周圍的人分享。想像人們得到幸福之後的快樂吧,請告訴他們這個故事。
  你的給予,也許會給某個人的人生帶來和解、幸福和自由。
  願你的生命中有更多美好的際遇!
  願你周圍的人更加幸福!願世界充滿更多的感動和感謝!

2 comments:

  1. 朋友您好,我叫张玮,我来自香港。我在这里向有需要的人传播好消息。当我妻子离开我去另一个男人时,我很沮丧,因为我因患癌症而破产,被要求停止工作。她带走了我唯一的女儿,所以我唯一的选择就是死去,我试图打电话给她,但是她不理我,我发了短信,突然她回答并告诉我不要再给她打电话或发短信了,所以有一天我联系了我在Facebook上的一个朋友,我向他解释了所有事情,他还告诉我他之前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他向我介绍了一个叫做osagiede博士的咒语施法者,他给我发送了他的个人电子邮件,我通过[doctorosagiede75@gmail.com]与他联系他很快回答我,我向他解释了我的问题,他告诉我不要担心他已经对这么多人做到了,我是一个从不相信咒语的人,但我愿意尝试一下,他向我保证24小时投下魔咒,还治愈了我的癌症,让我获得了更好的工作,突然他给我寄去了我所患疾病的药物,我服用了仅仅两天,我自由了,第二天我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有人敲了敲我的门我没想到那天那天突然有人是我的妻子我哭了起来,我忍不住了,她恳求我,并请求我的原谅。我接到了我工作多年的公司的电话,被提拔为美国百利宫公司的经理,请帮我感谢osagiede医生恢复我丢失的所有东西之前,我会建议需要帮助的任何人,通过他的个人电子邮件[doctorosagiede75@gmail.com]或+2349014523836的whatsapp与osagiede医生联系,谢谢上帝保佑那些花时间阅读此见证的人

    ReplyDelete